股票上市公司二胎房貸

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?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大重點

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?包含規定地價、照價徵稅、照價收買、漲價歸公和土地使用等5大項目。其存在是為了避免在自由經濟制度的運作下,土地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手中。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大重點:包括「限制換約轉售」、「明訂炒房相關罰則」、「管制私法人購宅」、「建立檢舉獎金制度」,以及「納管解約申報登錄」等事項,期能遏止不當炒作。

一、平均地權條例是什麼?

1-1平均地權條例內容為何?

現行的《平均地權條例》包含規定地價、照價徵稅、照價收買、漲價歸公和土地使用等5大項目,前4項為平均地權的4大綱領,剛好能夠達成一個均衡的土地交易循環。

《平均地權條例》的存在,就是為了避免在自由經濟制度的運作下,土地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手中。為穩定市場,政府將有限度地介入、控管土地交易行為,以達成供需價格的平衡,以及公眾的利益。

1-2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

〔記者陳姿穎/台北即時報導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今(10)日三讀通過,五重拳之一重罰炒作行為規定,將在蔡總統公布修正後生效施行,內政部表示,其餘四項規定包含限制換約轉售、建立檢舉獎金制度、建立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、以及解約申報登錄,皆要完成子法擬定後,再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。

平均地權條例修法,明確規範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、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、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,將按交易戶(棟、筆)數處罰100萬至5,000萬元。

針對何者行為會罰到5,000萬元?官員表示,處罰金額將由直轄市、縣市政府裁罰,但凡是以電子通訊、網際網路、說明會或其他傳播方式散佈不實資訊,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;或是以他人通諜或虛偽交易,營造不動產交易活絡的表象;或是以他人名義或集結多數人違規銷售、連續買入或加價轉售不動產,且明顯影響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,都是炒作行為的樣態,將由直轄市、縣市政府決定裁罰。(經濟日報)

二、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大重點

2-1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的目的為何?

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案的目的,就在阻斷特定人士以浮報實價登錄價格、哄抬價格轉售契約牟利,或其他投機方式惡意炒作房市。

本次修法的五大重點,包括「限制換約轉售」、「明訂炒房相關罰則」、「管制私法人購宅」、「建立檢舉獎金制度」,以及「納管解約申報登錄」等事項,期能遏止不當炒作,維護消費者的基本權益。

1.(增)限制預售屋及新成屋的換約、讓與及轉售
2.(增)明訂房市炒作定義,並制定相關罰則
3.(增)管制私法人購入自用住宅行為
4.(增)針對違規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
5.(修)納管預售屋及新成屋買賣契約之解除行為

2-2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的意義為何?

自2020年起,政府就打炒房動作頻頻,總計亮出7道金牌試圖降溫過熱房市。然而直到2022年央行隨聯準會連續升息,才讓房屋交易移轉數量減少近半,直到年底,房價才出現微幅的下跌趨勢。如今再祭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案,真的能夠平抑房價、落實居住正義嗎?

其實不難發現,政府打炒房的重點,大多著眼於「抑制短期房價炒作」,增加房屋及土地的持有、轉售成本,讓投機客難再透過短期的加價交易獲利。綜觀而言,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案,仍可視作政府打短線炒房的餘波,減少房市壟斷、不動產被當作融資槓桿的情形,以期恢復應有的房價水準。

但以實現居住正義的層面而言,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案仍擔負著「健全房市市場」的長期性任務──本修正案或許並非全為實質性用途,帶來的更多是指標性的平權象徵。本修正案不僅對「惡意炒房行為」做出了明確的定義,制定相應罰則,更建立了吹哨人制度,無疑是刻下了居住正義的全新里程碑。

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正案,預計將在2022年12月21日登上立法院談判桌,是否能完成九大版本攻防、順利通過三讀,仍待各方充分討論後方能定奪,值得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