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上市公司二胎房貸

自然人憑證有多便利?聯徵報告線上查詢好用嗎?

自然人憑證有多便利?「自然人憑證」為內政部所發行的IC晶片卡,內容包含個人的基本資料,適用在網路上申請各項政府的業務。如申報所得稅、申辦信用卡、線上開設銀行帳戶與出入境紀錄管理等,都可以在網路上申請與辦理。聯徵報告線上查詢好用嗎?自然人憑證的用途廣泛,有了這張網路身分證,就可以節省出門申辦業務的時間。

一、有自然人憑證好方便?

1-1自然人憑證APP驗證免插卡超便利

〔陳慰慈〕新北無人謄本櫃檯再升級!全國首創將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身分驗證方式結合無人櫃檯,運用現代人隨身攜帶手機的特性,結合憑證與行動裝置,將自然人憑證行動化。

只要預先下載「行動自然人憑證APP」,至無人謄本櫃檯開啟後,掃描QRcode並按壓指紋或刷臉,就可以完成身分認證程序,免插卡免密碼,便利又安全。

新北市地政局表示,行動自然人憑證是內政部推出的新功能,地政局隨即將此功能與無人謄本櫃檯結合,增加身分驗證方式。

即日起只要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,完成註冊與裝置綁定後,即可透過行動裝置,以生物識別功能快速完成身分認證,民眾不用攜帶自然人憑證實體卡片,也能透過無人謄本櫃檯快速申領謄本。

地政局長汪禮國進一步說明,新北無人謄本櫃檯目前在板橋及新莊地政事務所提供服務,只要三個步驟「身分認證」、「輸入標的及謄本類別」、「悠遊卡/信用卡付款」,就可以申請新北市各行政區土地建物第一、二類登記謄本,以及地籍圖、建物測量成果圖。(中時新聞網)

1-2自然人憑證是什麼?

自然人憑證」為內政部所發行的IC晶片卡,內容包含個人的基本資料,適用在網路上申請各項政府的業務。

如申報所得稅、申辦信用卡、線上開設銀行帳戶與出入境紀錄管理等,都可以在網路上申請與辦理。

因為用途廣泛,所以「自然人憑證」也被視為個人的網路身分證。有了這張網路身分證,就可以節省出門申辦業務的時間。

二、用自然人憑證查聯徵好用嗎?

2-1自己查聯徵會有紀錄嗎?

當事人自查聯徵的紀錄,是不會被任何金融機構看到的,因此可以放心查詢。但是由銀行調閱的紀錄還是會被揭露,一定要注意勿超過3個月3次的限制。

線上調閱聯徵紀錄,每人每年都享有1次免費服務,第2份開始,每份會收取80元的費用,可利用線上刷卡方式付款。

自查詢日起,聯徵的查閱紀錄會留存1年,銀行也能看到這1年內的所有查詢紀錄。但若是為了瞭解自身信用情況自查聯徵,是不會被銀行看到,也不會扣分的。

2-2自然人憑證遺失時該怎麼辦?

自然人憑證遺失時,可以依照以下的方式處理:

  1. 本人直接線上或臨櫃辦理新卡。
  2. 本人攜帶身分證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廢止。
  3. 連結至自然人憑證停用網站,進行線上停用申請。
  4. 撥打客服電話0800-080-117索取緊急停用申請書,於填妥資料後以傳真的方式申請停用。

2-3申請自然人憑證忘記密碼怎麼辦?

自然人憑證密碼有2種,一、PIN碼;二、用戶代碼。依照密碼性質的不同,其處理的方式如下:

1. PIN碼於申請新卡時,預設為申請人的出生年月日6碼(如民國88年8月8日出生者,請輸入880808),若輸入錯誤達3次以上時即鎖卡。

此時需接上讀卡機並連至「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」,在輸入相關卡片資訊後(如用戶代碼)即可進行解鎖。

2.用戶代碼於申請新卡時,為申請人自行設定的6~10碼。若用戶碼忘記時有2種方式可以處理:

(1)本人攜帶身分證&自然人憑證,至任何一處戶政事務所辦理重設。
(2)連結至用戶代碼線上修改中心,依照頁面上的步驟進行重設。